跳到主要內容區
 

出櫃停看聽

同志子女總以為,
父母一定不能接受自己的身份,
因而無奈地產生隔閡與距離。
但這5年,家庭小組與父母一起工作的寶貴經驗卻告訴我們,
無論出櫃或待在櫃子裡,你都可以跟父母有更好的相處方式。
如果您願意聽一聽熱線這5年來的經驗,
不妨翻閱熱線專為同志子女出版的《出櫃停看聽》
也請不要錯過熱線每年定期舉辦的「出櫃?不出櫃」座談會
聽聽會中熱線的義工爸媽談自己的心路歷程,也談自己的同志子女
相信您將會對「爸爸」、「媽媽」開始有不一樣的看法!

想出櫃?讀完《出櫃停看聽》再上路!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累積多年實務經驗,幫助妳你看到出櫃路上的險惡和風光、聽懂父母日常言談中的絃外之音,進而摸索出自己的出櫃地圖。

這是一本拉近親子距離的參考書,獻給衣櫃內外的同志朋友,也給仍有祕密不敢、不願告訴爸媽的妳你。

image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1998年成立,透過「社會服務」、「社會教育」與「社會運動」三個面向來改善台灣同志處境,增進社會大眾對於同志的了解,提升同志人權。目前共有「接線小組」、「愛滋小組」、「教育小組」、「家庭小組」、「老年同志小組」及「人權小組」等六個工作團隊,並由四位專職工作人員及近百位義工共同為台灣同志人權努力。

image
祕密,該怎麼說?文星蘭

一「同」向前行!郭媽媽

瞭解,由破除刻板印象開始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家庭小組

想出櫃?先等一等!

第一章 櫃內生活須知
 躺在你的衣櫃:櫃裡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我被發現了:被迫出櫃怎麼辦?

第二章 出櫃前必修學分
 你所不知道的爸媽
 爸媽招數大解析(一):知己知彼
 爸媽招數大解析(二):見招拆招

第三章 走出衣櫃全攻略          
 家庭情勢總體檢
 出櫃的心理準備
 出櫃密技大公開 
 陪伴你的爸媽

第四章 出櫃難題處方箋 
 我就這麼讓你丟臉嗎?! vs. 你要別人怎麼看得起你?
 我會保護自己的! vs. 兩個女人怎麼可能一起生活?! 
 我只是跟朋友出去玩!vs. 我們都很擔心你的健康!
 同性戀又不是病! vs. 我相信醫生可以治好你的!
 你怎麼能假裝沒有這回事?! vs. 醫生說我身體不好……

第五章 出櫃重點備忘錄 
 大猜題篇
 總複習篇

出櫃後的遼闊天空

附錄:出櫃資源連結

image

向父母出櫃不但需要勇氣,更需要方法,到底該怎麼面對家人?該怎麼說?用什麼方法?都是同志生命中艱難的課題,凡事都有風險,選擇做與不做都會對人生有著不同的意義,《出櫃停看聽》貼心體察到同志與父母雙方的需求,企圖在親子間的鴻溝之上,架起一道橋樑,對於此刻正在煩惱該不該出櫃、該怎麼出櫃的同志,這是一本非常值得參考的工具書,可以藉由書中其他人的案例找到靈感,尋求更適合自己的方法。
——文星蘭(「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團體帶領人、中壢高中護理老師)

image

我認為「出櫃」是一種「進行式」,而沒有「完結篇」。幾年來,聽這麼多,見這麼多,不斷面對面向同志學習,我還是隨時有驚喜,常有新體悟;同志的世界對異性戀父母真是一大考驗。但我相信,越暸解同志族群的一切,就更貼近我的孩子!彼此親密的分享生命歷程,那有止境呢?親子關係是最微妙的,真的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孩子身上一定有爸媽的影子,爸媽的生命也絕對因孩子而大大不同。從我的生命經驗中發現,越暸解父母也就越瞭解自己,自己的未來樣貌也更了然於心,而我的孩子是同志,如此真實的生命狀態,也讓我的生命有了一個嶄新的樂章。
——郭媽媽(櫃父母同心協會召集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