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看見、尊重與關懷

看見、尊重與關懷

在社會上與學校當中,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與別人不一樣,當我們能夠尊重別人與自己不同的種族、籍貫與性別的時候,也可以多想一想,在我們生活的空間當中,有些人的所愛與我們不同。

在大學階段,每個學生或多或少都有些感情上面的困擾,無論是關懷或是相處上面,都有一些想說的、想問的問題。但是,還有些人會比別人需要承受更多的壓力,因為他們喜歡上的是與自己同樣性別的人。

想一想,如果自己喜歡上一個人,但是卻不能跟很多人分享、或傾訴自己內心的困難與感覺,這樣的情形不是會更苦惱嗎?當我們認為喜歡異性才是正常的時候,這群生為同性戀、或是稱為同志的一群人,相對的卻要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這樣是一個公平、友善的校園或社會嗎?

我們喜歡一個人,是因為他值得我們喜歡,無關性別、種族或外表,因此不管喜歡誰,都不是一個應該拿來嘲笑、攻擊的事情。社會上有很多人、很多家長都會以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同志,但這可能是基於不了解或是拒絕接觸,我們無須複製這樣的眼光。可以多去思考自己為何贊成或反對,以及自己有沒有權力去干涉和評價他人呢?

其實在我們學校當中對於同志不太會去激烈反對,但是相對的,很多人卻默默的當作沒看見這樣的議題發生,以冷漠代替關注,但這種動作,實際上也是一種傷害,因為周遭人的漠視,有些人必須隱藏自己的心情、無法坦然的跟自己的朋友、家人分享自己的心情。看著別的同學可以分享自己喜歡哪個男生、想追求哪個女生,自己卻沒辦法跟別人講,因為害怕被視為不一樣、怪胎,這樣的處境其實並不太公平。

所以,如果聽到或知道自己的同學或家人有個自己同性別的男友或女友,或是有這方面的心情、困擾,可以看作很正常的事情去關心、去聆聽,因為他們不會因為是同志就變成不是自己的同學、家人啊。他們一樣有他們的困擾、心情,想找人分享、一起分擔,只要有周遭人的支持,相信他們可以更有力量的去面對跟處理自己的困擾的。你也可以建議同學到學輔中心尋求支持與幫助,學輔中心的老師也會很樂於聆聽他們的煩惱的。

校園中,有很多與我們不一樣的同學在其中,不用去逃避跟冷漠以對,可以對每一個同學都報以關懷,並尊重跟自己的不同,從這些很多很多的不同當中,可以看到學到很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