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霸凌繪本 教智障兒自衛

2011/07/14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由諮商心理師李如玉與雜誌美編黃天佑共同創作的繪本「豆子!來玩!」,今年4月獲得智障者家長總會「做自己的主人-人身安全繪本比賽」年滿16歲組的首獎,同時也入圍由文建會舉辦的「年度繪本選書」票選活動,是進入複賽的25件作品中,唯一由非營利組織出版的兒童繪本。

「豆子!來玩!」描述與婆婆相依為命的小男孩豆子,每天下課後最喜歡和大哥哥玩官兵捉強盜,但壞心大哥哥喜歡欺負豆子,常拿石頭扔他,雖然婆婆禁止豆子和大哥哥玩,但渴望被同儕認同的豆子,即使被打得青一塊、紫一塊,也依舊笑嘻嘻地賴在大哥哥身邊……。

繪者黃天佑表示,豆子的故事正是影射校園霸凌事件,他將主角豆子設定為智能障礙小朋友,豆子為了融入團體,即使被欺負也不反擊,但有一天,豆子看到流浪狗阿財也被大哥哥欺負,於是他明白「遊戲」與「傷害」之間的分界,了解到自我保護的重要。

黃天佑表示,「豆子!來玩!」是一個簡單的日常故事,因為根據統計,心智障礙的孩童受暴比率也比一般孩子高,更需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但繪本同樣也適合6到12歲的孩童閱讀,學習自我認識與保護自己。

「豆子!來玩!」沒有明確結局,黃天佑表示,正是預設給讀者想像空間,但他也透露,故事情節其實也暗留伏筆,因為豆子的穿著由一開始的破爛晦暗,逐漸轉為乾淨明亮,到結尾有朝氣的紅色上衣,其實也暗喻豆子的心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