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生氣了,要怎麼表達?

每個人都有情緒,可能在遇到一些狀況,像是室友把垃圾擺到發臭、同學答應的事情沒做到、老師評分不公平……的時候,就會有生氣的情緒產生。在過去的成長經驗裡,生氣往往是不被允許的,所以我們常常拼命的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認為生氣是不好的行為。其實,生氣也是一種溝通模式,把情緒壓抑在身體裡不說,其實也就封閉了溝通的管道。生氣是可以的,但我們要『好好生氣』才對。

生氣中不該說的:
1.羞辱對方:直指對方進行人身攻擊,甚至沒有憑據的侮辱對方。這種攻擊會令雙方情緒更加惡劣,結果讓兩邊都互相指責,反而無法釐清狀況。

2.不清楚的講明自己生氣的原因:只做情緒的發洩,卻不明白說出到底錯在哪裡,還希望別人聽得出自己的言外之意。這樣的結果只讓別人知道自己有不滿的情緒,卻無助於改善事情。

3.隱善揚惡:只說出對方有錯的部份,卻隱藏自己有錯或對方做得好的地方。這樣的方式會讓人覺得自己很偏頗,反而會讓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4.威脅逼迫:告訴對方:『你必須……要不然……。』以最後通牒的方式期待對方妥協,這有可能會讓對方因為受威脅而讓步,也有可能忽視你所作的警告,不管如何,彼此的關係會因為威脅而變質,變得無法去注意你的感受。

5.質問:一再發問:『你難道不能再做得好一點嗎?』、『你怎麼會不曉得……』發出這些問句的目的不是在求得答案,而是在貶抑對方,結果會讓針鋒相對的兩方無法好好的溝通彼此的想法。


生氣中該做的事:

1指明引發生氣的事件:清楚的說出自己『因為什麼事生氣』,對事不對人。『我因為寢室的垃圾沒有倒而生氣』會比「我因為你沒有去到垃圾所以生氣」來得清楚,而且有明確的解決方式可以討論,可以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在解釋自己的意思。

2.檢視自己的要求是否過份:當你能夠說出是因為哪一點令你生氣的時候,可以更進一步的去想一想,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否過份?畢竟每個人不是萬能,也不一定有必要去完成你的期待,所以在開口之前先想想,我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還是只是在拿別人當作我的出氣筒?

3.說出我期望他改變什麼:明確的說出對於對方的期待,如果對方有所改善,也要給予肯定,這樣就可以讓彼此的關係越變越好,而不是不斷的摩擦。

4.確認對方懂了沒有:在表達自己的不滿及提出自己的要求之後,可以多問一句:「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們常認為自己已經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了,可是對方如何接收跟解讀訊息,實際上我們無法掌握,確認一下對方有沒有聽懂自己的意思,這樣可以將誤會減低到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