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第一次住宿舍耶,好緊張喔,我該怎麼跟室友相處呢?

大部分住宿的同學可能都是第一次離開家,與一開始還不太熟識的同學住在一起,剛開始的時候或許會有些不太習慣。不過,室友之間想要相處愉快,一個最重要的秘訣就是『尊重』,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擁有各自的生活習慣,可能很多事情的作法跟想法都與自己不盡相同,所以不要只憑自己的價值判斷去評價他人,多做一些溝通及了解,會比較清楚彼此的差異在哪裡。

尊重包含哪些內涵呢?尊重包括:尊重別人的權利、尊重別人的意見、尊重別人的隱私、尊重別人的感覺……。在一開始見到室友的時候,可以主動和他們聊一聊彼此的狀況,從哪裡來的、念什麼學校、家庭狀況如何、平常的興趣是什麼、都看什麼書聽什麼音樂看什麼電視電影……。當彼此比較熟悉對方的狀況之後,室友可以共同討論自己的寢室規則,像是幾點以後音樂要關小聲、燈什麼時候要關、垃圾誰倒、聊天的時候音量大小……。大家可以開放的討論並且找到一個彼此都願意遵守的規定,就能尊重大家的權益而共同生活。

如果對於室友有意見,不妨開誠佈公的說出自己的感受,但是注意不要帶有批評跟理所當然的態度去指責對方,而是單純的『講出自己的感覺』,然後聽聽對方怎麼回應。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及價值觀,很多時候的摩擦或許只是誤會而已,當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感覺、並且願意聽聽對方的說法時,就有更多空間去尊重對方,並且討論出一個適合每個人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