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首先恭喜您的孩子正式成為本校的一份子,孩子在進入大學殿堂之初的心情是既興奮且徬徨的,為了消彌孩子對大學生活的疑惑及調適,諮商輔導組在孩子的求學期間,將會陸續至新生班級進行情緒測驗及解答,以利於孩子對自己能更加瞭解,家長亦可鼓勵孩子主動前往諮商輔導組進行各類心理測驗及諮商會談,幫助其對未來掌握更明確的方向。
依據教育部103年5月22日臺教學(三)字第1030077118號函,請家長主動關懷學生異常言行(包含臉書FB留言),以提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而獲得改善。另外根據教育部訓委會前常務委員柯慧貞教授2004年、2005年針對大學生之研究,指出約有5%大學生疑似罹患憂鬱症,而約有一成學生在過去一年曾嘗試自殺行動。因此,若孩子出現下列情形:
一、情緒低落
二、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三、體重下降或上升
四、嗜睡或失眠
五、動作遲緩
六、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七、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八、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九、經常出現負面想法
(以上症狀連續出現兩週,幾乎每天出現以上至少五種的狀況,並包含一、二)
您可能需要多聽聽孩子的心聲,或進一步尋求醫師的專業分析,您也可以鼓勵孩子主動前往諮商輔導組與心理師聊一聊,並鼓勵孩子多曬曬太陽、散散步、做做運動及紓解情緒。雖然老師及父母都不是孩子傾訴的第一個對象,但全程忠實陪伴孩子重新再出發的過程,父母是最重要的角色。
另外,政府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於九十三年六月制定公布「性別平等教育法」。本校自創校以來亦一直致力於以教育方式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依據九十四年六月十三日教育部台參字第 0940075778C號令訂定發布之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係指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之待遇。若受到不平等對待者,應積極提供協助,確保其地位之平等與尊嚴。
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不僅應落實於學校,也應落實於家庭。因此性別平等教育不只是學校應教育的,也應是家庭教育所關心的事。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www.gender.edu.tw)內容多元,資料豐富。歡迎您上網瀏覽並與我們一同分享,藉由共同討論,增進彼此對孩子的認識,拉近與孩子的距離!
此外,十月是本校生命教育月,三月是性別平等教育月,歡迎各位家長共襄盛舉,蒞臨指導。最後
敬祝  闔家平安健康快樂
                        國立屏東大學 諮商中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