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同志Q & A-跨性別篇

照理說小洵應該是男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小洵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可是他不敢跟任何人講這件事,只好一直告訴自己:出門就要假裝是男生。只是這種生活好痛苦,就連在學校上男廁都讓他十分不自在……

Q1.跨性別的人喜歡的是同性還是異性?
A1:
這很難下定論,就如現在除了一般社會大眾所認知的異性戀之外,還有同性戀及雙性戀,不過在一個非正式的統計中顯示,大部份跨性別者中的女變男是喜歡女性的,這就成了所謂的異性戀,而當男變女喜歡女性,這就成了大家認知下的同性戀。

Q2.跨性別最常面對的困境是什麼?如何面對?
A2:
社會總是將事物區分為「男生的」或「女生的」,但這對跨性別朋友就造成很大的困擾,例如:我要上女廁還是男廁?這需要透過不斷的心理調適來處理;或是別人要稱呼我「先生」還是「小姐」,也造成不少尷尬狀況。這些困境通常需要彼此的了解與溝通來化解,但有些更需要整體社會制度的改變才能緩慢改善。

Q3.什麼是跨性別?跟變性人有什麼不一樣?
A3:
粗略來說,跨性別朋友包含了兩大類:扮裝與變性,兩者的內涵不盡相同,若想多瞭解,在本手冊的跨性別篇有更詳盡的說明。

Q4.跨性別又不是真的男生女生,誰會願意接受跨性別當伴侶呢?
A4:
的確,很多跨性別朋友在感情上常常受挫,但也有很多跨性別朋友找到美好的伴侶。跨性別朋友在戀情方面最常遇到的困擾,往往來自外界對跨性別的污名和歧視,兩人交往要承受更大的社會壓力。不過也有很多跨性別伴侶有很好的情感關係,有的甚至步入婚姻。愛一個人是不分性別的,多認識跨性別朋友,發掘她他的個人特質,你會發現跨性別朋友也是很好的伴侶。

Q5.變性之後可以生小孩嗎?
A5:
變性朋友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也可以在手術前將精卵予以冷凍保存,等到恰當時機再藉人工生殖技術與代理孕母來擁有自己的小孩。國外已有相關的跨性別人權團體在倡導,但這牽涉到一些法律問題,目前國內還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