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同志Q & A-女同志篇

小纖愛女人,在女同志的性別角色上,她認為自己是「婆」,但是爸爸卻經常數落她、勸她:「既然喜歡像男人的女人,不如找一個真正的男人。」小纖的女朋友阿文,已經讓家人知道自己是女同性戀了,自從電視報導束胸穿法後,阿文的媽媽三不五時就叫她像女生一點,不要穿得像男生。但阿文就是喜歡自己帥氣的打扮,並不想模仿男人,卻不知道該如何跟媽媽講清楚……

Q1.你這麼陽剛、男性化,怎麼不乾脆變性?
A1:
外表與裝扮只是代表個人的喜好,選擇穿什麼和性別無關。對外表比較陽剛的女同志來說,她們認同自己的性別,而帥氣的穿著會讓她們感到舒服、自在。不管是同志或非同志,人的穿著本來就可以是多元的(例如鳳飛飛愛穿褲裝),而陽剛的打扮也是女同志多元樣貌中的一種。

Q2.有些女同志喜歡「像男生的女生」,那她們為什麼不乾脆喜歡男生?

A2:「像男生的女生」跟男生是不一樣的,有些女同志喜歡「像男生的女生」,並非只因為對方像男生,而一定還有更多吸引人的地方。或許,她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她同時有著像男生的外在特質,與女生的內在特質,因此獨具魅力。

Q3.女同志不生小孩,沒當過媽媽,不會遺憾嗎?
A3:
女性的生命並非一定要結婚或是生育子女才能圓滿,擁有生育的能力也不表示一定「想」生育,不生小孩會不會遺憾,每個女性都不一樣!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法律的開放,未來女同志或許能靠著人工生殖技術或收養而擁有孩子。但是,要不要當媽媽,或要當什麼樣的媽媽,以及沒當媽媽遺不遺憾,這些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而不是讓社會中的他人決定。

Q4.兩個女生在一起怎麼做愛?
A4:
性行為的模式不是只有「陰莖插入陰道」這個動作,美好的前戲如接吻、愛撫等都可以算是做愛的過程。女同志之間沒有陰莖插入的動作不等於沒辦法擁有性愛的愉悅,從肢體、肌膚的接觸,到接吻與不同程度的愛撫,都是女同志間表現親密關係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