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同志Q & A-基礎篇

基礎觀念篇

Q1.同志是不是不正常,不自然?
A1:
在許多進步的民主社會中,這個問題早已不存在,因為人們早已了解,無論在種族、政黨、職業、階級及性傾向哪一方面,社會其實非常多元。而在自然界,許多研究也顯示出,愈高等的哺乳類動物,如黑猩猩、海豚等,都有同性戀存在。所以,「正常」是一種相對概念,因為是少數,才會被社會中的多數認定為不正常。但對同性戀來說,喜歡同性才是正常,叫一個男同志親女生,說不定他還覺得很奇怪。

Q2.同志有沒有可能「變回」異性戀?
A2:
如果有同志問你:「有沒有可能『變回』同性戀?」你會如何回答?也從來沒有人會說「你只是暫時的假性異性戀」吧?聽起來不是很奇怪嗎?其實,一個人的生命中,可能有異性戀經驗,也有同性戀經驗,重要的是愛上的是「那個人」,而非她他的性別,沒有哪一個是正軌,自然也就沒有所謂「變回」的問題。

Q3.是不是同志都想要變性?
A3:
同樣是同志,其中的LGBT四大族群也有不同差異。對跨性別中的變性者而言,生理、心理上都認同且希望變成另外一個性別,但同性戀者未必希望這樣。對大多數同性戀者來說,她他們認同以同樣的性別相愛,才叫同性戀,跟變性者不一樣。

Q4.是不是同志的感情生活都很亂,常常換伴侶,看到人就追?
A4:
這些都是由媒體的負面渲染而來的。不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都有花心大蘿蔔和癡情專一的人。同性戀是兩位相同性別的人因為愛戀彼此,而願意共同經營一段伴侶關係;和大部分的異性戀一樣,同志也都在尋找Mr.Miss Right。
另外,從「資源」的角度來看,當異性戀伴侶的感情發生狀況時,身旁親友都會大方提供協助及意見,甚至積極勸說復合。但當同志伴侶的戀情發生問題時,在社會整體看不見同志的狀況下,根本無法獲得身旁親友的幫忙及支持,分手便是難以避免的選擇。因此,當你想問這個問題前,對於身旁同志親友的感情,請先多給予一點支持與鼓勵。

Q5.你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同性戀?你怎麼確定?
A5:
好像沒有人問:「你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異性戀?」、「確定自己是異性戀嗎?」聽起來是不是很奇怪?以上二個問題隱含著「視同性戀為不正常」的態度,預設了「人人都應該是異性戀」的立場。其實這題的答案很簡單,就跟「你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異性戀?」、「確定自己是異性戀嗎?」一樣。

Q6.同性戀需不需要去看心理醫生?
A6:
同性戀不是病,更不是心理變態。早在1974年,美國精神醫學會(APA)已將同性戀一詞自《疾病診斷統計手冊》中除去。反倒是父母常因孩子是同性戀而自責困惑,可能需要找人談談。

Q7.是不是沒遇到好男人╱女人?或因為跟異性交往失敗,才變成同性戀?
A7:
在台灣,當異性戀比當同志輕鬆多了,很少人會因為和異性交往失敗,而自找麻煩當同志,通常是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同性,才會變同志。那種「還沒有遇到好的異性」、或者「與異性交往受挫」的看法,是將異性戀當成唯一選擇,反過來說,說不定等你們遇到好的同性,也會變同志阿!

Q8.你是不是趕時髦、被朋友帶壞、還是看太多書了,才當同志?
A8:
同志從小生長在以異性戀價值觀為主流的社會中,被異性戀父母扶養、看異性戀書籍與電影,身旁朋友也多半是異性戀,如此耳濡目染,也沒有「變成異性戀」,可見性取向無法被「帶壞」。只是整體環境的不友善,往往迫使同志隱瞞自己,直到社會開始看見同志,或找到同志朋友,或是閱讀同志相關書籍,從中找到力量,才能真正做自己。

Q9.你╱妳是不是小時候受過性侵害,才變成同性戀?
A9:
異性戀者與同志都可能遭遇到性侵害事件,與性傾向沒有因果關係。很多人將同志與性變態聯想在一起,是因為不了解同志,更被媒體錯誤渲染,才產生誤解。

Q10.既然認為同志很正常,為什麼不正大光明地承認?
A10:
社會上對同性戀仍有相當多的質疑與誤解,要走在陽光下,快快樂樂地承認同性戀身分,這要求忽略了歧視與誤解的現實陰暗面。是這些在職場、校園、家庭裡對同志無所不在的歧視,迫使想大方出櫃的同志噤聲不語。

Q11.同志是少數,怎麼可以要求那麼多權利?
A11:
同志不是「要求」過多的權利,而是「拿回」跟異性戀平等的應有公民權。難道社會上的「少數」,就不該要求應有的公民權嗎?一個開明進步的社會,更應該尊重少數族群的權益。

Q12.同志能不能結婚?
A12:
現在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等國家已通過同志結婚權,並有近10個國家承認同志的同居伴侶權。目前台灣在法律上並未有相關權利。雖說戀愛不一定要以結婚為目的,但是法律應保障人類最基本的伴侶關係,不管是男男女女男女,每個人都應享有「擁有伴侶與親屬家庭」的基本權利。

Q13.如果全世界都是同志,人類不就絕種了嗎?
A13:
同志不可能造成人類滅絕,自古就有同性戀的存在,人類並沒有因此而滅絕。而且現在許多男女伴侶結婚後,也選擇不生育下一代;反之,有部份同志則極想要有小孩,希望可以透過收養及人工生殖,讓新的生命誕生。

Q14.同志適不適合養小孩?會不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A14:
父母親是否稱職,與他她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無關。很多人擔心同志養育的小孩會被排斥或適應不良。然而事實上,在許多開放同志養育小孩的國家,透過多方的共同改造,創造出對性別多元開放的社會。孩子並不會因為自己或其他小孩的父母是同志,而感到不安。國外有很多研究顯示同志伴侶所養育的小孩根本不在乎有兩個爸爸或媽媽,甚至他們也比其他的小孩有更大的包容心,對不同議題的接受度相較之下也高出許多。

Q15.這條路很難走,為什麼還要當同志?
A15:
同志這條路難走,是因為異性戀社會在上面放了太多扎腳的小石頭。你看!同志愛一個人,還得回答這麼多問題,不是很辛苦嗎?如果有一天,沒有人問這些問題,同志才能真正無顧忌地走在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