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 & A

1.問:請問晤談時的環境與空間設備如何?

答:目前學諮中心共有6間個別諮商室(民生校區3間、屏商校區3),每間諮商室各有不同的擺設,諮商室內部有舒服的沙發,柔和的燈光、寧靜的氣氛,讓同學放鬆心情與心理師晤談。原則上每次晤談時間為50分鐘,同學們可以在屬於您的時間,安心地、自在地說出自己的心事。


2.問:同學們在什麼狀況下會到諮商中心來尋求協助?

答:

(1)在生活適應方面,日常生活人際關係感到壓力很大、心情異常鬱悶且持續好幾天,有疑惑想要詢問。如:想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擔心自己功課被當、在愛情上遇到瓶頸不知道該怎麼做……等。

(2)遭遇突發性的外在壓力事件,不知該如何應對。如:颱風、地震、車禍、喪親、分手、功課被當掉……等。

(3)在情緒上有些不舒服的感覺,不明就裡的想哭。如:持續一段時間的失眠、情緒很低落或沮喪、情緒很焦躁卻找不出原因、感覺莫名的孤單寂寞、感覺自己很無助……等。

(4)想要更深入的自我探索,如:想要更加的有自信、肯定自己,想要確定自己未來生涯走哪條路才是適合自己的,想要多認識自己一些,對於自己的能力及價值還有些猶疑……等。心理師將耐心的帶著同學踏上自我探索之旅。

   除了以上類型議題,有其他想討論或協助探索的議題都歡迎來學諮中心聊一聊。


3.問:來諮商的人都是自願來的嗎?有些是非自願的嗎?

答:來諮商的人絕大部份都是自願過來的,有些人可能只是來做嘗試諮商體驗、有些人是真正有困擾想找老師詢問,只有極少數的案主是導師、教官...等覺得需要協助而轉介來的,但是不管是經由什麼途徑過來的人,中心的老師都會給予最大程度的協助,而很多人也會因為有效的諮商經驗而在下一次主動過來晤談喔。


4.問:學生諮商中心只有提供個別諮商的服務嗎?

答:除了個別諮商以外,學諮中心還有不定期舉辦的小型團體,可以視自己有興趣或是需要的主題報名參加;另外中心還有班級輔導或演講的服務,輔導的主題可以是人際溝通、愛情相處、生涯輔導、情緒管理……等。各班級可以視自己的需要填寫表單向中心提出申請,也可以由各班輔導股長或導師向中心反應。

 

5.問:我的導師或同學會知道我來中心諮商嗎?

答:基於諮商的倫理的保密原則,同學來談以及所談內容都是有保密性的,但是也基於保障同學的最大福祉,若是同學有自我傷害或是可能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則不在保密的範圍之內。

 

6.問:個別諮商的服務要如何預約?

答:目前個別諮商申請是線上申請,入口在學諮中心網站首頁,左側「線上申請專區」→按「諮商輔導e化系統(申請諮商)」→「登入」開始填寫晤談基本資料。填寫送出後,中心會視你的問題性質以及你方便的時間安排適切的心理師與您諮商。若有問題請聯繫:766-38002510125107然後中心會視你的問題性質以及你方便的時間安排適切的心理師與您諮商。若是不方便親自過來的話,可以先用電話詢問:766-38002510125107

 

7.問:晚上或中午時間可以進行個別諮商嗎?

答:目前中心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8:00~21:30的服務時段。中午時段目前無心理師輪值故暫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