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戀的煎熬歷程

摘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第36期簡訊

好喜歡她(他),我該怎麼辦--單戀的煎熬歷程

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實習諮商師黃之盈

一、前言

我們都嘗過苦澀的單戀滋味,對某人心動了、偷偷想念、產生莫名的期待等,這樣的經驗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無論單戀的對象是鄰居、老師、朋友、同學或者工作上的夥伴,單戀者除了默默喜歡對方,心中五味雜陳的感受卻難為外人道。但單戀者究竟在單戀歷程中會經歷到什麼呢?當面臨感情未知的狀態,又要如何調適自己?如何幫助自己走過這一段經歷呢?倘若單戀者的辛苦能被了解,或是單戀者能更了解自己的狀況,轉化這些感受成為評估自己親密關係的參考準則,相信必能將這些寶貴的經驗轉化成生命中了解自己的難得機會。

本文的單戀者指的包含()暗戀:喜歡對方,但沒有明顯的追求行動;()一廂情願:有跟對方告白,遭對方拒絕後,個人還是難以忘懷。

二、我怎麼了?

根據研究指出,當自己在單戀過程中,通常會經歷四個階段:「相識吸引-獨自喜歡-表白與否-單戀結局」,而且通常會在「獨自喜歡」和「表白與否」中來回考慮(林芸欣, 卓紋 君,2003)。在獨自喜歡以及表白與否中,我們常很難拿捏和對方的距離或者會感受到正負向情緒交錯。這之中包含一些希望感、想積極的表現,相處中偶而會出現幸福、開心愉快的感覺。但也有一些恐懼、不確定、擔心的感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得失心會變重,擔心被拒絕,也渴望知道如何才能相互吸引對方、並且希望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面對她()的時候,常常想要表達自己的感覺卻又感到遲疑,甚至決定將之隱藏;在遭拒絕與心碎後,可能又會生氣、沮喪、痛苦。當這些情緒持續一段時間,將逐漸從熱情轉變為生氣。

然而,當我們更了解在單戀過程中自己怎麼了,也許可以多關照自己的種種情緒,而不是模模糊糊,想要又得不到,也不曉得自己怎麼了,甚至最後做出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衝動行為。

三、獨自喜歡時期

在「獨自喜歡」的過程中,我們也許會經歷以下的心情:

()想像

當我們自己單方面積極投入感情,因為對對方的好感而產生很多想法,這些想法多是個人的揣測、推論和想像。

()想接近對方的世界:

當自己確定被對方所吸引後,可能會開始思考很多和對方「接觸」的方法,像是見面、問問題或一同參與活動等,而這些行為又會增加對他()的猜想或評價,此時自己大多只看見對方的優點,如:對方很體貼、溫柔、厲害、知道很多等。而如果他接受我們的接近的話,又會增加自己的更多聯想。

()不斷評估彼此關係的可能性:

我們自己有時候心中會有兩股力量,在可能和不可能中拉扯擺盪,希望能比朋友再好一點,或能有更特別的關係。當對方已心有所屬或者拒絕接受禮物和邀請的時候,我們也常會回頭告訴自己「不可能」或者「他真的喜歡對方嗎?」等懷疑和念頭,甚至對自己或對方有點生氣的衝突矛盾。

四、表白與否的考慮

當自己在考慮是否要告白時,又產生了「擔心被拒絕」或出現另一個相反的聲音阻止我們行動。當我們想要澄清兩人的關係時,會增加我們表白的動力,有時候是因戀情影響到個人的課業或人際。當我們接收到對方善意的回應時或旁人發現兩人的相處關係有曖昧,也可能間接使自己想要澄清和她(他)的目前狀態,那也會促進確認對方是否喜歡自己。

但有時候我們會很擔心,覺得自己的行動已經很明顯了,他(她)怎麼會不知道自己很喜歡他(她),或擔心因為表白後,連基本朋友的關係都失去了。若因面臨考研究所或是某種壓力,預想表白的結果可能目前也無法交往或對方已經有心儀的對象,也會讓自己想表白的動力減弱。

當我們在這種五味雜陳的情緒狀態中,一方面假裝堅強的過生活,一方面對結果想知道卻又害怕知道,有時候又要承擔被講搞曖昧的心情,常會感受到很辛苦、煩悶、壓力很大,不曉得怎麼澄清。

A

四、走入關係前先了解自己,再出發

無論單戀與否,我們都因被對方所吸引而開始產生喜歡、期待的感受,過程中也會因對方的喜好而調整和改變自己,可見在喜歡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也會促成很多正向的成長和改變。當我們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對方時,也更能看清楚彼此之間的關係,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夠從中更了解自己,學習尊重對方的決定和評估彼此的關係。

了解自己及對方的特質:

將重點放在全面的了解自己及對方,了解彼此適合和不適合的內在及外在因素,並且和朋友討論解決之道,結合主觀和客觀的因素,再做決定。

針對個人的臆測適時地加以求證

針對自己的猜想,可以向對方適時澄清,是否與自己解讀的方式相符合,這將可避免單戀者一味盲目地投入一段沒有下文的關係,反而更感到受傷。

澄清兩人目前關係的本質

當我們陷入想像和臆測中,獨自思考也會不斷將對方理想化,看不清楚彼此關係的現實狀況,例如:雙方互動的深淺、對方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對方是否在互動中已表達對你的真實態度等。

對方什麼時候或者什麼情境對我們的某些關心和行動也應考慮進判斷的依據,更看清楚雙方關係的品質。

面對曖昧,釐清出路

面對和對方曖昧的情況下,是否要進一步向對方表白,其實對自己的意義和影響甚大,如何可以明瞭對方的心意,又不破壞目前朋友關係,讓彼此的關係透明化,評估自己面對不確定關係所帶來的影響,以及最擔心的結果和面臨的情境等,釐清出路,無論結果如何,都將減少因沈浸與留戀而產生的情傷過程。

學習尊重自己及對方的決定

在我們更具有現實狀態認知判斷力,評估好自己目前和對方的情境狀態後,即將決定作出表白舉動。在表白之後,會有四種結果:對方沒有直接拒絕、被直接拒絕、和對方關係產生變化,或者對方答應交往等狀況。

無論結果如何,在過程中我們也練習,可以表達自己的情感,對方也有權利表達他自己的聲音,無論有沒有在一起,我們經過徹底評估狀況,釐清自己的喜歡什麼和程度,這些都是關係中非常寶貴的功課。

四、結語

如果你目前有心儀的對象,還不確定對方的感情狀態是否和你一樣,可能都會經歷上述的過程。但在過程中,可以多找友人、同學或師長聊一聊,除了自己的陷入,也從他人的觀點看待你們的關係,一同評估過程中的關係,探索自己的特質和欣賞伴侶的眼光,這都會讓你對於自己和對方更了解,也讓別人有機會瞭解自己。

「維繫關係」的本身本來就是充滿未知和可能的衝突,重點是我們夠不夠了解自己,當想要的目前得不到,你發現自己獨特的處理方式是「否定自己」還是「肯定自己過程中的努力」呢?當你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意圖,也了解愛的本質包含「尊重對方和尊重自己」。對方買不買單,本來就是我們無法控制,不是嗎?

此外,關於如何面對單戀或是戀愛進行式或是如何快樂分手等議題,也可以到活動中心一樓的學生輔導中心找老師約時間聊聊,預約電話7172930,分機1611或7411。

參考文獻

林芸欣、 卓紋 君(2003)。單戀者單戀歷程分析研究。中華輔導學報,13,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