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導師須知(給導師的一封信)

導師須知:

親愛的老師,您是學生輔導工作的第一線人員,在您與學生較為頻繁的接觸過程中,較有機會發現需要關懷與協助的學生,若您留意到學生有需要更進一步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歡迎您將學生轉介至學生諮商中心,讓心理師與專業人員有機會與您一同協助學生。

 

如何發現學生的心理困難?

一、透過學生綜合資料卡、自傳、課堂互動、導生聚餐、一對一面談,瞭解學生生活適應狀況。

二、留意班級共同經歷的特殊緊急事件,如:同儕自傷自殺、車禍傷亡、班對情感議題,可以透過班級學生的一般性反映,或藉由輔導幹部回饋,瞭解班級學生的適應情形。

 

如何運用諮商中心資源?

一、諮詢

如果老師們在關懷或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困難,都可以打電話給中心心理師,我們會非常願意 與老師們商量和討論。同時,如果老師遇到了生命中的難題,想找專業人員做討論,也可以運用諮商中心的資源。諮商中心會盡量安排兼任心理師與您談話,避免雙重關係或同事之間的尷尬。

►諮詢聯絡方式:民生校區08-7663800#25101、25102、25105、25107

               屏商校區08-7663800#25103、20205;08-7239651

►欲安排個別諮商?請按此下載諮商服務申請表

二、轉介

如果您覺得學生所面對的議題需要有心理相關領域之專業工作者共同協助,可以將需要協助的學生轉介到諮商中心。中心同仁十分樂意與您共同協助學生面對生命難題。

  • 轉介時機

當學生出現下列情況時,請老師進一步評估是否須轉介至學生諮商中心:

(1)發展性或適應性困難:老師觀察到學生有需要調整以適應生活、對環境適應不佳之狀態(如身體狀態變差、出席率下降、學業表現突然改變、自覺壓力大等)。

(2)主觀困擾事件:學生主觀上且已對生活作息產生嚴重影響之困擾事件,如:人際、親子、親密關係、生涯規劃等。

(3)欲辦休(退)學之學生:請導師就欲辦休(退)學之學生情況先做初步了解,若有需要可轉介學諮中心做更深入的了解。

(4)心理及生理症狀:睡眠障礙、倦怠、煩躁易怒、愁苦、食慾變化、主觀情緒長時間不穩或低落、認知扭曲、害怕與人群接觸、自殺意念、對自己身體形象抱持負面看法等。

(5)重大事件或失落事件:學生經歷重大事件或失落事件後,無法走出失落的情緒低潮時。

(6)危機學生:有明顯精神疾病症狀之學生,出現自我傷害意圖或行為之學生、經歷家暴情事、性騷擾、性侵害等。(基於保護學生、維護專業倫理及遵守法律的立場,危機學生請務必通報或轉介)

  • 轉介時的注意事項

(1)完整填寫表格:請導師填寫轉介單,提供詳細的學生資料、目前狀況及導師評估,以提供學生適切性之協助。

(2)知情同意:鼓勵導師讓同學知道您的擔心與轉介協助之原因,心理師可以與您共同提供同學哪些幫助。同時請老師協助:在轉介學生時,請協助知會學生,對於日後建立良好且信任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3)建立信任關係:鼓勵老師陪同學生一同前來學生諮商中心,多了您的陪伴,學生更能深刻感受到您的在乎與重視。若老師實在撥不出時間陪伴前來,或學生拒絕被轉介時,請老師務必讓學生知道您的擔心與評估,並告知學生之後將有心理師主動與他聯絡。

►欲轉介學生至諮商中心?請按此下載學生諮商輔導轉介單,送交學生諮商中心。

民生校區:五育樓10樓;屏商校區:行政大樓2樓。

或email至: counseling.npue@gmail.com

 

 

 

瀏覽數: